Thursday, July 28, 2016

治癌記述 -醫人醫心(四)

第十四天
下午四時,林叔叔把他的私人司機叫到小董的診所樓下,接我到他的家去,司機特意地走下車來,繞過車頭到這邊替小董打開車門,小董心想:「那並不比我自己打開這門來得快!為什麼要有這多此一舉的不環保服務呢?可能只有大老闆們才明白箇中玄妙!」

在車上聽着輕音樂,司機突然開口問:「醫師,林老闆親友眾多,送來的偏方不少,我跟了他二十年,看着他白手興家、妻離子散,怪病纏身,卻真的不願再看他受苦,你可否替我看看這些偏方,適合他吃嗎?」說罷便把早已預備好的一本拍子簿遞到小董跟前,最後小董選了數篇方劑。

抵達林叔叔家門前,傳出陣陣飯香氣味,巨廳裏的飯桌上早已放置好兩套餐具,廚房裏傳出林叔叔罵人的聲音:「快把那塘虱魚放進鍋裏去,看!湯汁都燒焦了還不知道,真笨得透……」小董聽見這響亮的罵人聲,心裏安慰,悄悄探頭察看,林叔叔穿着圍裙在作大廚呢!他看見小董便露出更匆忙的樣子:「噢!你已到了,等我十分鐘,今天是身體力行來報答你的神丹妙藥,到外邊坐坐,看看電視吧?很快,很快!」

他面色進步了不少,能站到廚房操刀,不論怎麼說,都是一件大事!不害怕油煙,證明他胃口改善了,精神狀態更不用說!小董行醫這些年,對每位病者的一舉一動、一呼一吸都抱極細心觀察的態度,甚至在他們某一個小動作中也得知其內心平安與否,這是醫者必須擁有的一種大能,見微知著,百戰百勝!

林叔叔端着兩盆餸菜放到桌上,傭人隨後亦手捧着另外數碟,他綻開燦爛的笑容說道:「抗癌食療餐,黑豆燜塘虱、木耳鮮腐竹煮兔肉、花菜炒猴頭菇、杏仁雪梨淮山糊和冬蟲草洋參炖烏雞,都是依你給我的菜單煮的!請細嘗!」 這一刻,林叔叔臉上泛起的滿足、慈愛和欣然,比任何黃金鑽石更可貴。

四診後,他的脈象和緩,舌質紅潤,氣血充盈,底子在溫和的調補中恢復過來,抗癌之戰要開始了。小董開了十四天的處方給林叔叔。
續……
李曉汶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