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22, 2016

治癌記述 -醫人醫心(二)

小董苦笑了一下說:「中醫基礎理論認為人和環境之間相互影響,是兩個不可分割的整體;診斷疾病時,亦當從整體物質世界的一部分。也就等於說,人和自然環境是一個整體,所以當自然環境發生變化時,人體也會發生與之相應的變化;北京和香港的氣候有太大的差別,前者的冬天特別冷,冰天雪地、夏天酷熱似火爐。北京人和香港人分別生活在這兩個不同環境、氣候、水土之地,相應人體的體質也全不相同。試想想,北方人吃烤全羊沒啥大反應,取其溫補之功,然而咱們香港人要把這火烤的小羊吃多了,上了火,又咽痛,又牙齦腫,長青春痘。那是因為咱們的身體被亞熱帶的氣候所影響,沒有北方人的寒底了,溫上加火便燒焦了自己呢!故此,看到這位老中醫開的藥,藥方和用藥皆準,就卻只針對北方人的體質而開的方劑,對於林先生來說,除了過猛之外,他還用了咱們香港禁用的馬兜鈴,取其有毒的烈性,以毒攻毒,故服用後有吐瀉反應則不足為奇,近年不論在中國或香港及東南亞等地都不普通使用,有點得不償失的老治法呢!」

林叔叔搖了搖頭,嘆了口氣。小董連忙安慰,四診合參,林叔叔年過半百,不煙不酒,半年多前偶見咳嗽、咯血、自汗、易倦、氣短等,直至出現吞咽困難及呼吸不暢才找醫生檢查。現狀的林叔叔,咳嗽聲低,胸痛,痰多夾血塊,全身骨痛,乏力疲倦,整體上只能用「虛」字來形容。
續……
李曉汶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