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9, 2015

中藥介紹-人參

天下第一補藥
人參實屬天下第一補藥,功效十分廣泛,包括:治虛,大補元氣,補脾益肺,津血雙益,扶正怯邪,安神益智,足登壽域。

更有八大應該範圍
一、大病、久病、大吐瀉、大出血等所致的元氣耗散,體虛欲脫之危症。可單用本品大量濃煎服用。
二、手足厥逆,陽氣衰微。與附子同用。
三、汗多口渴,氣陰兩傷,脈微欲絕。與麥冬、五味子相配。
四、脾虛失迎,生化無權,神疲乏力,少氣懶言。
五、肺氣虛弱,短氣喘促,懶言聲微,脈虛自汗。配黃芪、五味子、紫菀等同用。
六、踹促日久,肺腎兩虛。常與胡核肉、蛤蚧同用。
七、熱傷氣陰,口渴脈虛。常與石膏、知母、梗米配用。
八、心腎不足,陰虧血少,虛煩不眠。配生地、丹參、酸棗仁等。

另外人參有抗腫瘤作用,因其含有多種不同皂素質、多糖及揮發油。
而吃人參要緊記「少量多吃」,一般情況下,成人吃乾參不可超過三至五克,野山參更不可超過零點一至零點三克,而且不可跟白蘿蔔一起吃。

現代研究指出,人參對高級神經活動的興奮和抑制過程均有增強作用,有抗休克、抗疲勞、降低血糖,促進蛋白質、RNA、DNA的生物合成,調節膽固醇代謝,促進造血系統的功能,減少幅射對造血系統的損害。增強機體免疫功能,增強性腺機能,有促進性激素及抗過敏、利尿及抗癌等功效。


李曉汶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