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23, 2015

癌病改寫了她的一生(三)

第七天

阿Pop回來覆診後,脈象緩和了,是清熱解毒、滋陰潤肺藥的顯效,然而,她抱怨道:「咽下食物的時侯,喉管特別痛,現在只能吃軟一點甚至流質的食物了!怎麼辨?是食管癌麼?還是感冒了咽喉發炎罷了?!」

根據她的形容,再加上咽喉處沒有特別的紅腫,應該是放射性食管損傷,即食管炎,這是食管黏膜對放射治療的反應。疼痛的出現,則可以是食管周圍的組織對治療有所反應。小董對阿Pop叮囑:「避免食辛辣、過冷、過熱、過鹹、粗糙難嚥的食物;宜清淡、微溫、以半流質甚或流質的食物為主。若然進食大塊固體食物必須細細咀嚼,吞嚥動作應緩慢輕柔,每次舌下的食物量應少,避免過快或過量的吞咽對食管做成衝擊,加重傷害。為了避免受撰的傷口受食物感染,每次進食後應飲幾口清水,將黏於食管上的食物渣滓沖入囿中,盡量保持食道的清潔。」

阿Pop同時用上化學藥物治療,在肺癌患者中,除非體質條件差,否則它幾乎為不可缺少的重要治療手段,它能延遲或減少局部復發和轉移,故用途廣泛,使用率高。但當身體其他器官有嚴重功能損害時,又或有大咳血、血球細胞數量不正常等情況下則禁用或慎用之。

許多化療藥物可引起不同的毒性反應,例如:食慾下降、嘔吐、失眠多夢、口乾舌燥、大便秘結、小便失調、頭暈目眩、疲乏無力及精神不振等。

李曉汶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