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15, 2015

肺癌的分期

【第一期】
病人沒有淋巴結轉移,也沒有遠處轉移,腫瘤較小。
(一A期):腫瘤較小,直徑少於三厘米,雖然具有侵略性,但卻未入侵至主支氣管以及附近的淋巴結。
(一B期):腫瘤直徑接近或大於三厘米,又或入侵到胸膜或主支氣管,淋巴結尚未被癌細胞侵略。

【第二期】
病人已有支氣管周圍淋巴結轉移或(和)肺門淋巴結轉移,但無縱隔淋巴結轉移或鎖骨上或前斜角肌淋巴結轉移。無遠處轉移期。二期的原發腫瘤較小。
(二A期):腫瘤直徑不大於三厘米,但癌細胞在此期出現於附近的淋巴結。
(二B期):腫瘤直徑大於三厘米,癌細胞已出現於附近的淋巴結,甚或已入侵主支氣管或胸膜。另一情況即便癌細胞未見於附近的淋巴結,但卻已入侵至主支氣管、胸膜、胸壁、橫隔膜或包裹心臟的組織。

【第三期】
(三A期):病人已有同側縱隔淋巴結轉移和(或)隆突下淋巴結轉移,但無對側縱隔或對側肺門或鎖骨上或前斜角肌淋巴結轉移,與及靠近腫瘤一側肺葉之間的淋巴結。無遠處轉移,原發腫瘤可能較大。
(三B期):病人除有較大的原發腫瘤外,已有對側肺門淋巴結和(或)對側縱淋巴結轉移。可理解為癌細胞在腫瘤另一邊(對側)的肺葉出現,又或已侵入肺部附近的器官如心臟、氣管或食道等,肺部可能長出多於一顆腫瘤,並在胸腔的積液中找到癌細胞。

【第四期】
病人已有遠處轉移,亦即腫瘤不論有否入侵淋巴結,都已擴散至身體上其他器官,如腦部、肝臟、骨骼等。

李曉汶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