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21, 2015

癌症知多少

手記會分為三個系列「治癌日記」,「癌症知多少」和「中藥介紹」。
讓大家可以更多方面認識肺癌及中醫對肺癌的認知,今天會先從「認識癌症」說起,先向大家簡單講解中醫角度的肺癌是什麼一回事。

肺病成因主要因為正氣內虛,邪毒內結,主要病理為:
  1)邪毒侵肺-外界致病,邪毒入侵,致肺氣宣降失司,脈絡受阻,氣滯血瘀。
  2)痰濕內眾-脾虛運化失調,濕聚生痰,痰阻肺絡,致肺氣宣降失司,痰凝毒聚,形成腫塊。
  3)正氣內虛-臟腑陰陽失調,正氣內虛是患病的主要原因。
肺﹑脾﹑腎氣虛皆會令肺氣不足,如有吸煙,外邪更容易乘虛而入,而客邪留滯不去,令血行瘀滯,久而成為積塊。

由於肺癌病因複雜,影響因素眾多,並不能單用一種方法醫治,必須根據其病因,病機﹑臨床表現﹑具體症狀及西醫治療所需協助解決的要求而變更。
常用療法多為:扶正培本法﹑活血化瘀法﹑軟堅散結法和清熱解毒法等。

而在中醫角度,肺癌多分為4種:肺毒血熱型﹑肺熱陰虛烈﹑肺瘀痰結型﹑陰陽兩虛型。
        肺毒血熱型主症:咳嗽,痰中帶血,胸部或背部有刺痛,夜間痛多,心悸氣假,唇紫,大便乾結,小便黃赤。
醫療方法:解毒祛瘀,清熱涼血
建議方劑:小薊飲子(加減)
  
        
肺熱陰虛型主症:高熱不退,咳嗆氣逆,夜間盜汗,胸悶氣短,咽喉乾燥,大便乾燥秘結,形體消瘦。
醫療方法:滋陰生津,清熱解毒,潤肺化痰。
建議方劑:清燥救肺湯(加減)
  
        肺瘀痰結型主症:咳嗽多痰,氣憋喘息,大汗淋漓甚至不能平臥,胸悶氣短,偶見噁心嘔吐。
醫治方法:健脾利濕,化痰散結
建議方劑:平胃散(加減)

        陰陽兩虛型主症:咳嗽﹑氣急,動則喘促,腰膝酸軟,畏寒肢冷,全身乏力。
醫治方法:益氣養血,溫腎滋陰
建議方劑:十全大補湯(加減)

(上述一切方法只屬參考,建議患者親自求醫,因不同情況需用不同藥方,千萬不要擅自服藥,以免病情加劇)


李曉汶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