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23, 2015

癌病改寫了她的一生(一)

Pop,三十六歲,女性,性工作者。有吸煙及吸煙史,加上長期情緒失控,可能是致病主因,中晚期肺癌,同時接受化療、放療醫治。

三十六歲,對於一個女人來說,可以是生命最絢麗的開始,形容詞可用上:千嬌百媚、面如桃李、仙姿玉色、沉魚落雁,甚至可用秀色可餐。可是,面前這位女子,鼻青面腫、沒精打采,囚首喪面、黑眉烏嘴、行屍走肉般的坐在跟前,把一個女人應該擁有的氣質都給埋沒得一乾二淨。

中晚期肺癌,擴散至卵巢、淋巴核、肝臟等,頭戴着假髮的她正接受放射性治療及化學治療,前者是局部治療,後者則是全身性治療,綜合應用有可能捉高療效。可是,從她的面色、脈象等作診斷,情況並不樂觀。

小董感受到她內心鬱結有千絲萬縷,需知道癌症的成因其一為情緒困擾,患病後突然更加擔驚受怕,則治療機會大減,病情更易加深,故身體復原除了藥物,心靈慰藉不容忽視。於是單刀直入問:「可以信任我,坦白一點把妳的過去告訴我嗎?生活得苦嗎?現在得知有這個病,你的路挺難走的,有想過輕生嗎?」

她本來無神的雙目突然顯得猙獰,狠狠地咬了一咬牙,長嘆了一口氣,然後開腔:「死與不死,已經不重要了!現在是想活未能活,半條老命懸掛半空。十五診便已出來闖蕩江湖,有乜風風雨雨未見過呢?十九歲在燈紅酒綠的夜場打滾,灣仔附近一帶的水兵俱樂部進不認識我阿Pop,就是什麼都夠膽。
那時侯毅然放下了父母,跟一個英國鬼回愛爾蘭去,人生路不熟,就連溝通也成了一大問題,最後只有地下賭檔的亞裔人同聲同氣。就這樣,賭大了,欠下了一屁股的債逃回香港,又回到歡場去幹活。賭癮未戒掉便每星期來回澳門一次,一呆便是兩、三天,每個月的收入也拿來填債,人也麻木了。
那些年,潮流新興搖頭丸,吃了它便沉醉在自己的世界裏,情緒高漲能跳舞跳上六個鐘,煙不離手,酒不離口,過着沉淪的生活卻自在
......



李曉汶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