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8, 2015

中醫抗癌理論和特點

中醫藥對於減輕肺癌病人的症狀和痛苦,提高生存質量、廷長壽命、降低死亡率,都有重要意義。

一、具有較強的整體觀念:肺癌雖是生長在肺部,但實際上是一種全身性疫病,對於多數患者,局部性的治療並不能解決根治問題,中醫實施辨證論治,既考慮了局部治療,又採取扶正培本之法,對於改善病人全身狀況有明顯功效。

二、可以彌補手術治療、放射治療、化學藥物治療的不足。手術能切除肺癌,但不排除還有「殘癌」,或區域淋巴結轉移又或血管中癌栓的存在問題等,運用中醫中藥術後長期治療,可以防止復發或轉移。

三、副作用小。沒有骨髓抑制方面的副作用,對於消化道也無重大影響。

四、現代研究已經證實,中藥的清熱解毒劑用於腫瘤有以下作用:
(一)有直接抗菌抗病毒作用
(二)有直接的抑癌作用
(三)具有清除癌性毒素的作用;
(四)能提高機體抗癌的免疫功能;
(五)能減輕手術、放療、化療的副作用,增強療效。

手術與中藥的配合治療:

術前治療:
應以調整患者的陰陽氣血及臟腑功能為首要,使患者能達「陰平陽秘」的狀態能順利完成手術治療,較少地損耗正氣,阻止癌細胞進一步擴散及轉移,必須盡早配合以達最佳效果。肺癌手術前常以補氣養血、滋陰養潤肺、健脾益氣等扶正療法,以增強機體的的抵抗力為首要。

術後治療:
根據患者術後的身體狀況,適當地配合補氣養血、滋陰養肺,活血怯瘀止痛以及預防復發轉移等扶正怯邪治療方案。

李曉汶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