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7, 2015

萬千寵愛的婆婆(二)

李曉汶第一時間上前查看文婆婆的小腿,水腫減退了一半以上,腳跟露出來了!文婆婆說:「走起來輕鬆了,沒有那種脹脹不適的感覺,最淒涼的是每碟飯菜他們都不放鹽,雞肉跟魚的味道沒有差異,湯水除了顏色不同之外,就像在喝白開水般清淡,還要戒鹽嗎?」
小孫女年約十二歲,長得漂亮、早熟:「不放鹽,怕口淡的話,婆婆何不多放點糖,咱們不煲湯,煲糖水便成了嗎!」李曉汶答:「水腫的成因複雜,但若以最易理解的方面去解釋,便因吃了濃度高的食物或飲料導致吸收水量的需求提高,過多水分積聚於身體且引起脾虛濕盛的話,便形成水腫。水腫還分陰水腫和陽水腫,前者的腫是由下至上,即腳部先起,繼而向上發展至頭臉皆腫;相反陽水腫則由上腫至下肢,兩者在治療上有所分別。故此,別以為不吃鹹而改吃甜的便解決問題,還欥乖乖地戒口吧!不必全戒,小放一點便成了!」

臨走前,大女婿問李曉汶:「可以吃人參嗎?親友知悉老人家患病,紛紛送上多種人參、燕窩及蟲草等,咱們不懂得她甚麼可以吃,生怕亂了您的藥,都放在一邊不敢煲燉!」李曉汶著他下一趟覆診時把這些貴重藥材都一併帶來,看看是否用得上。

李曉汶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